close

今年初開始審判牌就不斷處現在我面前,有個法則叫做「必然法則」,就是:人生中的種種遭遇,都是為了促使我們去發現,什麼才是重要的。

 「審判牌」代表著各種形式的復活或喚醒。你能察覺到雖然過去造就了你的現在,你仍能突破那些侷限。你將在生命中有許多次覺醒,你突然明白事物的背後意義的當頭棒喝或「頓悟」。這張牌提醒著你比須學習如何發揮你個人的力量去影響其他人,但不為個人目的,而是幫助其他人自我轉化。

 

非常感謝阿德Tao Tang(唐道德老師)這幾年不斷的鼓勵我精進,還有傳授教導跟分享,創傷療癒的催眠技巧跟知識給我們。也非常感謝能從王神父、凌坤楨、Fred Huang黃正頤等老師學習到催眠的實務經驗。讓我在人生經歷大關時,當過往的創傷(流放者)跑出來,在那種無助的狀態下,運用催眠幫助自己。也謝謝大樹(陳大樹老師)一直對我的鼓勵跟肯定,讓我再一次勇敢為自己做一個人生做出重大的決定。

 

 下午2點多我被推進等待室,沒多久來了一個護理師跟我確認一些資料,最後問我「妳知道必要時需要做開腹手術」,我點點頭。護理師離開後,我望著天花板,突然一襲冷感上身,胸口莫名的有點慌,肩膀開始微抖起來,慢慢的手臂身體也開始抖動起來,閃回到某些畫面,覺察到自己好像快要被一股恐懼感淹沒了。

 我趕快大口大口的深呼吸,吸氣1、吐氣放鬆…,吸氣2、用嘴巴慢慢的吐氣平靜……

吸氣、吐氣……,

 我睜開著眼睛,開始上下左右轉動眼球,同時用右手的大畝指與食指不停的互叩,讓我的身體漸漸平復下來。我開始為自己做催眠並輕聲唸出聲來,我聽到周圍有許多的聲音,人物的走動,機器的運作聲音……都是為了要幫助我療癒我的身體,讓我恢復健康…我呼請觀音佛祖的療癒祈禱文……我在一個很安全的地方。

 

此時來了2個護理師跟我說,等一下我們進手術室,所以我們會用這個給妳吊起來,妳的背下方是空的,所以妳的手跟身體不要動,妳放心妳會很"安全。這一句”你會很安全”,讓我安心許多。我對自己說「對,我現在很安全,我現在非常的安全」,接著我開始被推進一個長長的走廊。

 現在的我就像小Baby一樣躺在吊床上,是那麼穩定、平靜、而且非常安全的被保護著,彷彿進入一個時空隧道,開始一段療癒的旅程。

 當我被抬上一個綠色平台上,頭頂上方有3個巨大的探照燈,心異常的平靜穩定。這時有一群綠星人圍過來,有的跟我講話,有的為打針注射一些東西,有的為我量血壓,有的在我的雙腳底綁上繃帶,讓我感覺很溫暖,這溫暖讓我感到安定下來。漸漸的周圍的聲音愈來愈小……眼皮很沉重…大概睡著了。

 

(《心靈的傷,身體會記住》身體會記住受創傷的經歷,也會記住安全的經歷。

 在閃回的畫面中,我知道我掉進去了。那是年輕時的一場手術與童年的某個場景重疊了,一個受到驚嚇而無法動彈小女孩,一段完全遺忘的記憶,那是我第一次面對什麼是死亡的震撼經歷。)

 

不知道經過了多久,眼睛睜開來,望著天花板,聽到隔壁床的男生用台語說:蛤,10點多…瞬間,有種被震醒的感覺,10點多了,怎麼可能,看一下柱子上的時鐘,雖然有點模糊但還是可以看出快10點半了,我想我看錯了,我怎麼可能開那麼久,但下一秒,有一種不好的感覺上來,難道我開大刀了嗎,想用手去摸肚子確認,但麻醉似乎尚未完全退掉無力舉起,心有點急,只能趕快調整呼吸,不讓自己掉進去恐懼之中,一邊調整呼吸……

一會兒,護理師過來確認我的狀態,我用沙啞的聲音問她我只有開腹腔鏡吧,她說:對啊,打了4個洞。聽她這麼一說,我大大的喘了口氣,整個人放鬆下來。

 

2019.04.15高雄榮總

=====================================================================

 

《心理創傷,療癒之道:傾聽你身體的信號》

 「恐懼是心靈的殺手」

 創傷的核心身體(被嚇僵,凝固在恐懼只中,或崩潰而感到麻木)從身上鬆展和轉化之前,人會一直卡陷在那裡,成為交織在一起的恐懼與無助感的俘虜。

 

彼得·萊文在「心理創傷,療癒之道:傾聽你身體的信號」書中描述自己在一場車禍的創傷經驗過程,透過自我調節和自我認知的身體,信任自己身體的非自主創傷性的顫抖和隨後的自我防衛反應如何幫助自己”重置神經系統,並將自己帶回身體裡,讓身體恢復平橫狀態”,而沒有因為車禍留下PTSD(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在治療和康復過程中所表現出的即時性的抖動、震顫和呼吸,若沒有意識到這強大的反應背後的重要目的,是為了重置神經系統,幫助心智恢復正常與完整,就會因嚇到而全力抵抗了。人體這些即時性的自動反應,與廣泛的恢復、流動和轉化的現象之間的內在聯繫,當這些”釋放”的完成過程被阻礙或抵抗時,我們與生俱來的恢復能力將會進入”卡頓狀態”。受到真正的或是被感知到的威嚇後,卡頓狀態意味這人更容易被創傷。

 

(年輕時的那場術後的幾年,我經常因莫名的恐慌,全身發抖到無法停止,抖到牙齒喀喀的作響,每次到急診總是被先打了一針鎮靜劑,抑制身體的抖動,最後吊個點滴就回家了。)

 

創傷並不在於導致驅體和情緒痛苦的外部事件,也不在於痛苦本身,而是由於我們受困於對痛苦事件的原始反應所致。當我們不能釋放受阻的能量、不能完全穿過對傷害性體驗的驅體和情緒反應時,創傷就產生了。

 

在不同的環境中,表現出的具有不同功能的”抖動”都可能加速真正的轉化與深層的療癒。我們的身經系統通過旋轉與波浪這兩種方式”抖掉”上一次引發情緒波動的體驗,讓我們”接地氣”並做好面對下一次危險、欲望和生命的準備。在我們受到精嚇或高度喚起時,它們可以幫助我們回歸穩態,換句話說,它們將我們拉回現實。

 

“靈魂中神聖的心靈核心,也就是自我,在極端危及的狀態下會被激活。”這些驅體上的反應是自我調節與恢復的核心。讓我們學習如何從高喚起狀態(無論是由什麼引起的)中幸存下來得,讓我們能夠保持穩態與理智。

 

《我感恩所有的一切的祝福能量,讓我快速的療癒身體。》

0415  

04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