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中心 - 轉陰為陽 ( 催眠進階課程系列 )  

信任使人們歸於中心、根植大地,因而擁有巨大的力量,因為你歸於身體與本性的中心。每個人的內在核心都有一個不會被毀滅的「柔軟的中心」(tender soft spot)。這個溫柔、柔軟的內在的部位,可以被稱為內在、中心,或者靈魂。而接近這個溫柔的所在,人會有一種觸動(felt sense)的身體感覺。

 

當我們遭遇痛苦的、令人不盡滿意的想法或行動方式給困住時,注意力常是集中于頭部或遠離身體。在愛與關係療法中,教導我們如何找到和感受到那個療癒的資源。

一個恢復平衡的簡單原則就是,歸於中心並將注意力帶到身體較低部位的不同意識中心,而且大地會支援著身體。這原則是所有武藝的核心,它也反映了在進入催眠狀態時,普遍會用的催眠暗示語「往下沉」並且「進入到更深」,就如同在精神上慣用的鼓勵語句「平靜下來」一樣。

 

用心思考就跟用腦思考一樣重要。 猶如法國哲學家巴斯卡(Pascal)所言,理智對心的認識一無所知(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心臟病是排行第一的疾病)。 我們可能會說當語言(和心智)與心臟的跳動同步的時候,它是有力量的,有鼓動性和創造能力。 無疑地在催眠狀態或詩意中,我們會想要協調這兩個存在的次序。 它基本的概念是,當心智過程與身體的生物性脈動相連時,就可以達到心智與本性的協調,並活化創造的潛能。 非常重要的是,帶覺察的心跳,能帶來平靜與根植大地。 心理上的喋喋不休會減少,並能逐漸發展出有著「心的感覺」的中心。

 

一個簡單的回歸心中心的四步過程如下:

第一步驟:請放鬆、開放自己,深呼吸,讓頭腦放掉控制性的念頭。

這可以通過舒服地坐著,做幾個深呼吸,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並且放掉控制而完成。   

 

第二步驟:是去感覺身體上心跳之所在。

這也許需要一些時間,用一隻或兩只手指輕柔地碰觸心臟的位置,試著感覺心跳的韻律,可能有助於集中注意力。目的是要與心跳的身體感覺有所共鳴,或許可以注意任何開始發生的改變(如:平靜下來,大腦的喋喋不休減少了)。   

 

第三步驟:是去感覺在第一個心跳裡面的第二個心跳,這也許會需要一點耐心並傾聽感受。人們也許會給這第二個心跳的存在各種不同種類的名稱——心靈的、內在的自我、潛意識,或根本沒有名稱。重點在於,當你感覺到第二個心跳出現,能夠注意到那中心並且開始覺察辨認出來。

 

第四步驟:最後一個步驟需要重複使用一個詞、片語或句子。可以想到像一個祈禱文、一句箴言、一句肯定、一個催眠的暗示或任何其他對人有意義的話。

例如,表4.1是由越南的一行禪師所提出的九個禱告文的建議。在使用這個陳列表時,可以選出一個感覺最有幫助或最恰當的。用這樣的陳述將心打開,作為體驗性中心和思維的空間。

 

當然也可以使用其他的詞、片語或是句子。 合適的詞包括敞開、親切、平安、接受和歸於中心。 片語可以包括「一切都會進行得很順利」、「這也將會過去的」、「放掉、讓它走」,諸如此類等等。 

表4.1 九個祈禱文

一、願我是平靜快樂的,並且在身體和精神上都是輕鬆愉快的。     

二、願我免于傷害,願我平安的活著。     

三、願我免于不安、恐懼、焦慮和擔憂。     

四、願我學會以瞭解與愛的觀點來看待我自己。     

五、願我可以認出並碰觸到我生命中喜悅和幸福的種子。     

六、願我學會識別並且看見自己生氣、渴望與迷惑的根源。     

七、願我每天懂得如何滋養自己內在喜悅的種子。     

八、願我能夠清新的、充實的和自由的生活著。     

九、願我免于依附和厭惡,但不是冷淡的。

 

四個步驟中的每一個---放鬆和敞開,傾聽心臟的跳動,感覺第二個跳動,添加一個祈禱文或是肯定語,都是取決於前一個步驟。 例如:若身體沒有變得放鬆或柔軟,要能舒適感受到心臟的跳動非常困難。 所以如果有任何一個步驟變得困難時,在繼續進行下去之前,可能要先簡單的回到更早的一個步驟。

 

與心的中心失去聯結,就會和各式各樣的困難有所牽連。自我觀察將顯示出當一個問題產生的時候,心的中心是關閉(停止工作)的。控制的策略會主宰,使接受性與直覺的能力降低。在心的部分的感覺,是本性自我的動物能量的另一種類型。如果認知自我沒有支援它,它將會感受到像是一個敵對的症狀(恐懼或痛苦),感覺像是失去人的價值,並且會想逃避或是麻木沒感覺。經由將注意力帶回到心的中心所發生的一切,也許人可以練習觀照,來展現出人性價值與有益的天性。

《文轉載於愛與生存的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