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我觀照學習札記 - 20106.07.13

『解放在黑夜的恐懼』勇氣本來就一直存在著。

創傷是一個發生在過往的事件沒有離去,彷彿被凍結在某處。

 

前年,不知那來的勇氣,獨自一個人上山到禪寺修行7天。每天自己安排早、午課打坐唸經、師父教我行禪。沒有任何人約束我做什麼,純然做自己想做的事就好。夜裡,一個人獨住在寮房裡,而寮房的外面是一片樹林跟田園,沒有圍牆竹籬。對一個修行的人這是一個好地方,但對我這樣的”凡人”卻是一大考驗,夜晚起身外出解放,內心的擔憂跟恐懼不時襲來,那份煎熬開始後悔著,我到底來做什麼。直到第三天,開始呼請大殿內的觀音菩薩名號才稍稍疏解適應。

 

這一次提早一天入住白毫禪寺,比較晚報名安排住在5樓寶塔東邊頂樓的寮房,2人一間非套房,樓下是套房。因此需到另一端的公設茅房,又是一個挑戰。因為提早到,整棟上下樓都沒人入住,還好有怡如2人一起陪伴,澧蘭跟琦美住另一棟塔西的樓下。

 

黑夜站在山上,往下俯視大肚山下,那萬家燈火盡收眼底,十分美麗。但半夜起床面對外面黑漆漆的世界,那份恐懼跟擔憂又開始湧上來。而耳旁不斷傳來蟲鳴聲更增添了畏懼感,每一次幾乎都帶著驚嚇回房,早已無心思欣賞。

即使第二天住滿了人,仍無法消除內在的恐懼,第一天還可以開著樓梯燈,第二天開始不知是誰好心為省電,總是將所有燈關閉,對我更是一大考驗,或許因內心的焦點都集中在恐懼上,沒注意到從準提菩薩殿穿透而出的大片燈光,早已照耀著路。

 

創傷症狀源於未獲得解除與釋放的殘留能量,它們仍然被困在神經系統,持續肆虐我們的身體和精神。症狀是一種卡住的狀態,卡住的意思就是:我們僵化在某個點上。換句話說:我們看不見其他的可能,這是信念的僵化。

 

催眠治療大師艾瑞克森說:「症狀代表一個沒有說出來的故事。」它像是一種干擾,莫名的、反覆的,一種生命中的折磨。但其實它蘊含著「尚未釋放、未被整合的生命能量」。症狀更像是一個被我們遺棄在外的部分,一個獨自哀傷或憤怒吶喊的孩童。

 

所以不是黑夜吞沒了我,是恐懼的情緒淹沒了我。

要止息心中的恐懼,唯一的方法就是覺察恐懼並深觀恐懼的根源。不用逃避恐懼,而是要覺察它,深刻清晰地觀察它。

 

不怕黑夜行走的我,開始思考著是什麼讓我如此畏懼上茅房,特別是沒燈光或昏暗。記得有次家中茅房燈壞了,我不敢上還拿著抬燈進去(現在回想自己真的很誇張)

有些時候我們找不到源頭,我們需要轉向潛意識尋求它的協助。而潛意識總是在你準備好的時候,喚醒那曾經被遺忘的事。

 

閉上眼睛,腦海中開始浮現小時後住在農村裡的古厝,茅房設在幾十公尺遠豬舍旁。由於早時電力不發達,所以夜晚總要點著蠟燭小心翼翼的走著,而後院又長滿了草、小樹,風一吹伴隨著各種蟲鳴豬叫聲,每一次總夾帶著驚嚇跑進屋子裡,每一次跟母親訴說著,在茅房看見什麼,最後總換來一陣斥責,漸漸只能將那一份恐懼害怕隱藏在心裡,也變成了習慣性憋尿不上茅房。

 

『創傷,是一個生命的挑戰,但不必讓它成為終生的折磨!』

有些時候不需要特別去做什麼,當一個故事被看見時,療癒就跟著啟動了。

輕輕將左手放在心臟上面,用一個儀式,跟過去的這個事件道別,

告訴自己…………

 

願我遠離一切敵意與危險

願我遠離一切心理的痛苦

願我遠離一切身體的痛苦

願我身心皆得安樂

 

運用瑜珈課程所學,透過與自己的身體對話,觀照內心及身體感受,打開讓身體自然的流動、釋放……… 

當生命對你提出呼喚時,能勇於面對和釋放,就越快被療癒。看清楚你曾經受過什麼痛苦,才有辦法把它們釋放掉!

DSC_1812  

DSC_17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