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ene Brown: 脆弱的力量(The power of vulnerability) 

 

先講個故事 幾年前,有個活動策劃打電話給我 因為我要辦一個講座 她打給我說 「我實在想不出來」「在傳單上要怎麼介紹你」 我想說「為什麼想不出來?」 她答:「看過你演講」 「我想應該稱呼你為研究員」 「但我怕這樣寫,沒有人會來聽演講」「因為研究員都很無聊、無關緊要」 (笑聲) 好吧 然後她說「但我喜歡你演講的原因」 「是因為很像在說故事」 「所以我要稱你為說書人」 我內心學術、沒安全感那面就跳出來 「妳要叫我什麼?」 她說:「說故事的人阿」 我心想:「何不乾脆叫我魔法小精靈?」 (笑聲) 「讓我想一下」 我鼓起勇氣 我想:我是說書人 我是定性研究員 我工作就是搜集故事 也許故事就是有靈魂的數據 或許我真的就是說書人 我就說:「好吧」 「你就叫我研究說書員」 她就回:「哈,沒這東西」 (笑聲) 所以我是個研究說書員 我今天要告訴各位的 是關於看法的擴展 我要分享給各位幾個故事 是我研究的一部份 這部份徹底的擴展了我的觀點 並確實改變了我生活、愛、 工作、為人父母的過程

 

這是我故事的開始 當時我還是個年輕的研究員,念博士 第一年,我有個教授 告訴我們 「是這樣的」 「你無法測量的,就不存在」 我想他只是講些好聽話而已我就說:「真的嗎?」他回:「千真萬確」 你們要明白 我學士、碩士都念社工 我的博士學位也是社工 所以我的學術事業 都圍繞著 一些相信 「生活很混亂,愛它吧」的人 但我是那種「生活很混亂」 「那就收拾整齊」 「並收進便當盒裡」的人 (笑聲) 我想我找到我的路 發現一個能帶著我的事業 社工常說的一句話 偎緊工作令人不舒服的部份 我則是那種,遇到不愉快就趕緊 想辦法對付他並拿A 我這樣催眠自己 對此很期待 我想,這就是我要做的大事了 因為我對這些混亂的話題有興趣 但我想讓他們變得不混亂 我想搞懂他們 我想徹底研究這些 我知道很重要的事 並把秘密找出來分享給大家

 

所以我從"連結"開始 因為,當了十年社工 你會理解到連結就是我們都在此的原因 這是我們生命被賦予意義的東西 一切都與這相關 不管你跟哪個領域的人聊天不論是社會公平、心理健康、受虐與疏忽照顧 我們知道,連結 感受到彼此的連結是 在神經生物學來說,是我們天生的 我們在此的原因 所以我想,我要以連結開始研究 我想你們都經歷過 老闆給的工作評價 可能會是37件極佳的表現 但有一件是 -- 尚待改進(笑聲) 你腦子只會想這那尚待改進的事 我的研究也是這樣 因為當你問人們關於愛的故事 他們會告訴你心碎的故事 當你問人們關於歸屬的故事 他們會告訴你那些他們被排除在外 的椎心經驗 因為當你問人們關於連結的故事 他們會告訴你那些分離的故事

 

所以很快的,研究開始的六週後 就是這件不知如何命名的事 讓連結瓦解 我不懂也從未見過 所以我將研究暫停 我想,我一定要知道這是為什麼 原來就是羞恥羞恥很好理解 就是害怕失去連結 我的哪些部份 如果外人知道了 會不會不想與我往來 羞恥,我可以告訴你們 是普遍存在的,我們都有 那些沒有羞恥心的人沒有同情心與人類連結 沒人想談羞恥 越不談感受越大 鞏固羞恥的東西 這種「我不夠好」的感受 我想我們都經歷過 「不夠徹底、不夠纖瘦」 「不夠有錢、不夠漂亮、不夠聰明」 「不夠有才」 支撐這種 極痛苦的脆弱感的 是這種 為了要有連結 我們必須讓自己被看見 真的被看見

 

各位都知道,我恨脆弱 所以我想,這是我 用量尺贏回來的機會 我一定要搞懂這東西 我要花一年的時間,破解羞恥 我一定要了解脆弱是如何運作 我要打敗它 我準備好了,也很興奮 各位也知道,結果沒有很好 (笑聲) 你們都懂 關於羞恥我可以講很多 但會佔用到其他講者的時間 我可以告訴你的是,研究最終這是我十年的研究所學到最重要 的其中一件事 我的一年 變成六年 數千個故事 數百個面談,團體會晤 某階段還有人寄給我日記手札 告訴我他們的故事 六年間有數千筆數據 我也大概弄懂了

 

我有點明白羞恥是什麼 是怎麼運作的 我寫了本書 出版了個理論 但有件事還是不對 就是 我將我訪問過的人 分為兩組 一組是認為自己有價值的人 -- 這也是核心的部份 個人價值感 -- 這些人有很強的愛與歸屬感另一組是掙扎的人 他們總想自己是否夠好 兩組間只有一個可變因素 有強烈愛與歸屬感的人 與掙扎的人之間 只有一個可變因素 這就是,那些 有強烈愛與歸屬感的人 相信他們是值得愛與歸屬的 就這樣 他們相信這是值得的 對我來說,困難的部份 唯一讓我們無法連結的部份 就是害怕我們不值得彼此連結 這個在個人以及工作上來說 我覺得我應該要更精確理解 所以我 將所有的訪談裡 看得出個人價值感的案例拿出來 只看這些人

 

這些人有什麼共同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