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基礎

2016年8月13.14.20.21日督導:王神父 講師:趙素麗 助講:宗祖薇 康僑玲 莊梨青    

在本課程中,您的收穫:

1.提昇自我價值感。

2.生活上的指南針──探索您的家庭規則。把落伍的家規轉換成比較有選擇性的指引

3.薩提爾的招牌:一致型的溝通。

您是不是覺得被原生家庭的舊習在心裡或社會方面所綑綁? 您與別人說話時.是否常發現自已無法說出內心深處的想法?

 

Virginia Satir的理念:『內在和諧、關係和睦、世界和平。』

『不要為我的離開而悲傷,要為我曾經來過而慶祝。』--Virginia Satir

“每個生命都是一個奇蹟,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對著鏡子對自己深深一鞠躬,對自己說:這個世界因你的存在而更美好。”

 

『問題(困難)不是問題,如何應對問題才是問題。』

行為背後的正向意圖,感受背後的渴望與生命力。

 

薩提爾的冰山理論,實際上是一個隱喻,

它指一個人的“自我”就像一座冰山一樣,

我們能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分——行為,

而更大一部分的內在世界卻藏在更深層次,不為人所見,恰如冰山。

揭開冰山的秘密,我們會看到:

『生命中的渴望、期待、觀點和感受,看到真正的自我。』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你指責我   我感受到你的受傷

你討好我   我看到你需要認可

你超理智   我體會你的脆弱和害怕

你打岔     我懂得你如此渴望被看到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防衛  

所有力量

在我們之間自由流動

委屈,沮喪,內疚,悲傷,憤怒,痛苦

當他們自由流淌

我在悲傷裡感到溫暖

在憤怒裡發現力量

在痛苦裡看到希望

 

當我內心足夠強大

我不再攻擊

我知道

當我不再傷害自己

便沒有人可以傷害我

我放下武器

敞開心

當我的心,柔軟起來

便在愛和慈悲裡

與你明亮而溫暖地相遇

 

原來,讓內心強大

我只需要

看到自己

接納我還不能做的

欣賞我已經做到的

並且相信

走過這個歷程

終究可以活出自己,綻放自己

by Virginia Satir

DSCN133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