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事實,只有信念

 

賽斯說,如果你對自己在想什麼變得很能覺察的話,這些思想的本身就會給你線索,因為它們清楚地說出你的信念。所以你要傾聽、要留心你嘴巴所說出來的每一句話,從你自己說出來的話當中,就可明白你如何創造自己的實相。

 

例如有學員分享,「我不會希望我的路是很簡單的,我從來不覺得簡單的路是好走的。」、「沒有被折磨、沒有吃苦是成不了大器的,我從來不任何簡單的路,越困難的路才是我最想要的。」於是在人生的路上,他遭遇到的是許許多多的磨練挑戰,走的路途並不輕鬆順遂,他的信念把它們視為理所當然,達到成功就必須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信念本身沒有對錯,而是當你選擇了這個信念,它就會帶來相對應的實相。

 

所以不管遭遇到什麼實相,你一定要回來問自己,是我什麼樣的信念把它帶來的?而不是一副不解的樣子,一方面遭遇這個實相,一方面又問為什麼會遇到這些鳥事、慘事,你必須保持覺知、覺察。

 

覺知覺察有兩個部分,一是要傾聽你周遭的人所說的每一句話,另一個是要傾聽你自己說出來的每一句話。因為你自己說出來的話,無意中會透露出你的信念。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是,賽斯心法說,「你務必要了解,你接受為真理的任何觀念,其實都只是一個你抱持著的信念,然後,你必須進一步告訴自己:「即使我相信它,它也未必是真的。」

 

你所遭遇的事實是來自信念,改變一切你認為不可變的事實,一定從信念改變。因為信念就是事實的前身,例如你現在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是事實,還是信念?它可能是一個暫時的事實,可是它絕對是一個信念。想改變這個事實,從哪裡改變?信念!你現在不健康,是一個事實還是信念?暫時性的事實,可是它絕對是一個信念。

 

這個世界沒有事實,只有信念。

 

注意三個東西,你,信念,以及事實。某人有氣喘是事實還是信念?雖然它已「暫時」18年了,當然是一個事實,可是也絕對是一個信念。你能不能直接改變事實?可能做不到,就像你改變不了國小畢業的事實一樣。但你能不能改變信念?可以。如果事實來自信念,你需要改變這個事實嗎?要做的是改變信念。

 

以前我們常常面對事實就無能為力了,一個月只能賺三萬,賺不到五萬嘛!事實就是我這麼胖,減不了肥嘛!事實就是我沒用,比不上別人嘛!我們一輩子有多少改變不了的事實。可是你們每個人都有能力改變信念!改變信念只要你一瞬間,而且都在能力範圍內。你既然能改變你的信念,就能創造實相,你不需要管事實,只需要管你跟你的信念、情緒、想像力跟行動力這四者。

 

很多人學習賽斯心法時,學了半天有許多的挫折,好像沒有進展或沒多久又回到原點,因為他們想的是改變事實、改變命運。你沒有辦法直接改變事實,可是你絕對能直接改變信念,事實也絕對跟著改變。例如減重也是一樣,我(許醫師)曾經短期之內減了七公斤,因為我沒有在減事實,是在減信念,體重很重是一個事實還是信念?因為我有個信念是,我想瘦就可以瘦,沒有在改變一個體重的事實。大多數的人太把事實當事實,事實就是不可變的才叫事實啊!你必須要降低事實的重要性,提升信念的重要性。

 

所以你們經常要提醒自己,這個世界沒有事實,只有信念。你有十八年的氣喘,誰說不能在一點八個月好起來,你回去跟醫生說我的氣喘已經好了,醫生會說「不可能,氣喘這個事實不會好啊!」可是你並沒有改變氣喘的那個事實,只是改變了信念。

 

當你的眼中越來越少事實,越來越多信念的時候,會發現當信念是可塑的,事實就會變得越來越可塑,叫「事在人為」。賽斯說,你一定要確信自己能夠改變自己的信念,一定要願意去嘗試。把一個限制性的觀念想成是一種泥巴似的顏色,你自己這一生則是被弄髒的一幅畫。你改變你的觀念,就像一個畫家改變他的用色。

 

以前事實對你而言牢不可破,只有高中畢業、只能賺那麼多錢、只會做那些工作、只能過那一種人生,這些種種境況過去對你是事實,未來對你而言都叫做信念,當你把它們當做信念來處理的時候,就完全有不一樣的風貌了。

~取材自許添盛醫師講座與個人實相的本質賽斯書~〈文轉載於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