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世音菩薩聖誕千秋:

觀世音菩薩轉劫日為農曆二月十九日,得道日為農曆六月十九日,

昇天日為農曆九月十九日,現在一律以轉劫日為生日,因此民間以農曆二月十九日為觀世音菩薩佛辰。

觀世音菩薩梵文अवलोकितेश्वर,Avalokiteśvara),又譯為觀自在菩薩、光世音菩薩,漢語 音譯「阿婆盧吉低舍婆羅」、「阿縛盧枳低濕伐邏」,西方極樂世界 教主阿彌陀佛 座下的上首菩薩 ,同大勢至菩薩 一起,為阿彌陀佛的左、右脅侍菩薩,並稱「西方三聖 」。同時祂也是四大菩薩 之一。

神靈別稱:慈航尊者、觀音菩薩、觀音媽、佛祖媽、觀音佛、南海觀世音、大悲菩薩、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等。

本生因緣:

大乘佛教 佛經稱某些菩薩在遠古已成 ,祂們以大慈悲心,為度眾生示現菩薩形象,重入世間教化救苦。觀世音菩薩即是其中之一;過去佛號是正法明如來。

觀世音菩薩的起源目前已不可考,在大乘佛教 的信仰中,稱他是阿彌陀佛 西方淨土中的大菩薩,如《無量壽經 》記載觀世音菩薩與大勢至菩薩同為西方極樂淨土中阿彌陀佛的左右脇侍菩薩。

悲華經 》敘述阿彌陀佛 於過去生中曾為轉輪王無諍念,他有一千個兒子,長子名不咰,他出家之後,即號「觀世音」;在久遠的將來,阿彌陀佛涅槃後,他將候補成佛,號「普光功德山王如來」。據《悲華經 》卷二記載,觀世音本名不煦,是無量劫前轉輪王 無諍念的長子,因為其在寶藏佛前發願:「願我行菩薩道時,若有眾生遭受種種苦惱恐怖,退失追求正法的信念和力量,墮落到沒有光明的大黑暗處,身心不安憂愁孤獨貧窮困苦,沒有人可去請求保護,沒有依靠也沒有屋舍。如果他能夠憶念我,稱念我的名號,那求救的音聲被我天耳所聞,被我天眼所見,如是一切苦難眾生,若我不能為其免除如此種種痛苦煩惱,則終不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佛果。」

唐代 清涼澄觀 法師指出在梵文古本中存在兩種不同的名稱,1927年新疆出土的古抄本中,以Avalokitasvara為觀音菩薩的名稱,證實了他的說法。

「娑伐羅」(svara),意思為「聲音」,Avalokitasvara可意譯為「觀音」。

「觀世音菩薩」從字面解釋就是「觀察世間聲音」的菩薩 ,出自《妙法蓮華經 》之《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又說:「若有眾生,多於淫慾,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若多瞋恚,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瞋。若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癡。」

「聞聲救苦」- 觀音菩薩‧洛迦山圓通禪寺

「知苦、見苦、解苦」-觀音佛祖‧半天岩

 

半天岩

昇龍觀音菩薩

腳踏七朵蓮花

受心七識八卦

唯心受識解惑

渡脫眾生輪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