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169  

煙的味道

這幾天特別想抽煙…..

我不喜歡香煙的味道…

但對它卻有股說不出的情愫………

從小就喜歡拜拜用的香傳來的味道,

那股味道總讓我莫名著迷、感動,

一個熟悉又懷念的味道~

每當擔憂害怕、難過時,只要聞到香的味道

那顆不安穩、焦慮浮躁的心,頓時總能平靜舒坦了起來。

就像似感受到有人疼惜、有人懂你一樣,

撫慰了那一顆不被疼愛的幼小心靈。

小時候,我特別期待家裡拜拜跟廟會。

喜歡跟著母親的屁股後面幫忙張羅拜拜的東西,

因為這樣可以有理由聞到香香的味道!

那份期待、鵲悅的心難以形容……….

而大人只是覺得我是個愛看熱鬧的小孩………

在大人世界裡,香是用來拜神明跟祖先的,

所以不允許小孩拿香來玩,認為這是不尊敬跟忌諱的。

每當一個人在家,害怕難過時,

我總是偷偷的點爸爸的香煙代替香放在煙灰缸上,

看著點著的煙燃燃的飄上去……….

心裡多少有感到被安慰的感覺。

煙,帶給我一種寂寞孤獨又思念的味道~

除了拜拜用的香以外的煙,我都是排斥的,

不知從何時開始,老公帶回一盒檀香讓我點,

我開始像著了道一樣,心理、身體感覺不舒服時,

總要點一根檀香,心裡才會感覺踏實安心。

當一個喜歡的行為無法順利進行時,就會找其他的行為來補償--代償行為

這是一種上癮症,

一種尋求慰藉及逃避面對真相的行為……..

而這種感覺大多來自童年的需求被拒絕所引起的創傷。

因為不想去面對,所以用各種不同上癮的行為來彌補心中的那道缺口。

在我們自我保護、否認和上癮行為的背後,躲著一個驚慌失措、受傷的自我。

我們是否曾經問過自己:

是什麼引起自己如此焦慮的?

得不到想要的愛和需求時,為何如此痛苦?

我們的恐懼和缺乏安全感來自那裡 ?如何療癒?

當我們有意願去改變自己的人生,

重新接納、擁抱我們受驚嚇的內在小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ere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